三杰桑SANJIE

不俗即仙骨,多情是佛心


《10010》


人工智能/未来



太五纪102年,DH1321登陆E星。
坐标已存档。

我叫DH,编号1321,是一名宇宙探索员。
其实再说白些,就是公款吃喝公款旅行。
我的工作内容呢,是在宇宙里,探索存有更多资源且适合居住的未知星球,这其中有很多有趣新奇的事,当然也有不少危险,有空我再慢慢和你聊。
现在我要说说我的新发现。
就在刚才的行驶中,我在一个星系发现了E星。
听说那是我祖先之一住过的星球。
出于好奇心,我将飞船靠近这颗星球,并登陆了E星。
不出所料,这个星球曾经是有发展程度非常高的文明的。
建筑已经完全破败,但勉强能看出曾经的轮廓。
提示灯一直亮着淡淡的蓝光,表示空气中存在着少量的核辐射。
我打开活动生命探测,在E星上绕了两圈,居然什么也没搜索到。
正打算放弃之际,雷达上却发生了变化。
于是我跟着雷达来到相应的坐标。
出了飞船从外面看天空是灰黄色的,地面温度挺高,地面上长着些高大的草本植物,枯黄细长的叶子垂落在地。
扒开叶子,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座两层的破屋子,第二层已经基本上没有了屋顶的存在。
生命探测并没有反应,但是雷达却感应到这里有不一样的磁场存在。
屋前的门锈得一推就倒,扬起一阵尘土,院子里七零八落的石块上长满了青青黄黄的苔藓。
我走进屋内,忽然阴冷的空气让我想起了我曾经听过的几个生化恐怖故事,但是作为宇宙探索员,不能害怕!

空气里飘浮着尘埃,清清蓝蓝的光线透过残破的墙缝,斑斓的照射在屋内。
一声微弱电子音从角落的杂物堆里传来。
揭开已经看不清材质颜色的窗帘布,一串杂物跌落的声响。
然后,我就捡到了“他”。
他的电路板已经锈得不能再锈了,太阳能电板还有些用,但也已经接近报废,要不是他的位置正好能照到太阳又不会被雨水打湿,恐怕他就真的已经变成一堆废铁了。
系统非常古老,为了修复他,我还特地载了个低版本的系统读取信息。

这个星球的黑夜来的很快,黑夜一来,气温就下降了很多。
这信息一读就是要个把小时,闲着也闲着,我就把大铁疙瘩稍微清洁修整了一下。
能看出来是个人形,只不过他的腿不见了,需要等天亮再去找找。
信息读取完毕。
系统用户:LEO...
“你叫LEO?”
大铁疙瘩斜斜的依靠在墙根,电路从残破的外壳里露出来,毫无生气,只有微弱的电子音在告诉我他还在。
“那让我看看,你的脑袋里都有些什么。”

播放。

LEO睁开眼。
第一眼,白色的天花板。
他的新生。
“系统运行正常,现在2138年12月26日10:03分,生日快乐,LEO。”
耳边传来一个轻快的男声。
LEO眨眨眼坐起身。
这时一只猫忽然跳上了窗台。
LEO被吸引了过去。
那只漂亮的猫在阳光下伸了一个惬意的懒腰。
猫从窗台上蹦进LEO的怀里,LEO的数值开始变化,他感受到了快乐。
“他叫Karry。”

“Karry。”

LEO没有起伏的声线跟着念了一遍,发音更标准,LEO抬头从镜面反光上看见了自己的样子。
他转过身,他的身后站着一个瘦瘦的青年,穿着黑色的高领,脸上架着一副细框的眼镜,正温柔的看着他。
“对。”
青年一笑,阳光下,棕色的瞳孔里闪着金色的光。
LEO的数值又变化了,电子音滴滴的响,像人类悸动的心跳。
“你叫什么?”
“我叫王俊凯,是我创造了你。”
“王俊凯。你是我记住的第二个名字。”
LEO看向猫。
“它是第一个。”
王俊凯噗嗤一声笑出来。

王俊凯每天都会给LEO测量数据,而更多时候王俊凯是在教LEO怎么玩,丢沙包玩纸牌下棋,刚开始LEO可能玩不过王俊凯,但基本上三四次以后通过数据分析LEO就掌握窍门很难再想赢过他。
影像里初见时王俊凯沉稳的样子已经不复存在,而变成了每次输给LEO,都以机器人出千为由耍赖胡闹的样子。
王俊凯还教LEO音乐,LEO能够演奏每一种乐器,但遗憾的是LEO无法创作。
他们在一起的时间里,阳光都是金色的。

王俊凯时常会坐在窗边晒太阳,LEO闭着眼睛抱着猫,坐在一边的地板上,从他脑袋的音响里播着音乐。

这些古老的音乐我都没听过。

王俊凯的眼神像缓慢的风,缠绵的徘徊在LEO身上。
“LEO你知道吗,最开始,你是为了抗辐射武器而设计的。”
于是王俊凯欣慰的一笑。
“还好,没把你留在那里。”
LEO睁开眼,认真的看着王俊凯。
“王俊凯,你是在难过吗?”
LEO凝视着王俊凯,瞳孔里闪过一丝白光。
“你在分析我是吗?”
“是的,但是我的系统好像出错了,我并不能完全的分析出你现在的情绪。”
王俊凯笑了附身过来,贴近了LEO捣乱了他的头发,看着他的眼睛里像是有晶莹蜂蜜。
“你的系统没有出错,是人类的情绪太复杂。”
LEO起来靠近王俊凯,伸手挡住了他的眼睛,停顿片刻,再抬起手。
“王俊凯,我想知道你在想什么,你的眼睛藏了我读不懂的东西。”
“那是......”
屏幕忽然黑了。
该死,部分数据损坏了。
我心烦的挠了挠头,窗外已经泛起了些天光,打了个哈欠。
借着光,我再次看清了LEO。
这次他不再是我眼里的铁疙瘩。
我很难想象,刚才画面里挺拔干净的LEO,如今变成了一团看不清面目再也站不起来的烂铁。
我起身,借着四处泄漏的日光,在角落里终于找到了LEO缺失的那只腿,又从飞船里找出工具箱,敲敲打打到了日上中天,给LEO拼好了全身。
其实LEO还可以运作,只要更换一下电路板换个电池就好了。
只不过E星现在的资源缺乏,我要修就得把它带回母星,但我的路程还有一半要走,飞船很难塞下第二个。

跳过缺失损坏的数据。

王俊凯独自站在窗前,窗外的天阴沉沉的。
他的神情也变得有些沉郁。
LEO正在分析王俊凯此时的情绪。
一双手捂住了这正望着窗外的眼睛。
王俊凯微微的一惊。
光从那双手指间流出,一股风在两人之间流动。
“心情不好的多数是天气的原因,我已经把周围的气压小面积提升,而你需要阳光。”
王俊凯把盖在自己眼睛上的手缓缓的拉下来,转身看着LEO。
“我没事,你不用担心。”

“LEO,我检查你的系统,发现里面有个锁上的文件夹。”
“那是我的秘密。”
LEO像个孩子一样天真的笑了。
“你不要说机器人怎么可以有隐私,你可以有我不知道的东西,我也想有只属于我的秘密。”
王俊凯低头思索了一下,点点头。
“那好,我相信你,你是好孩子。”
“王俊凯,我不是你的孩子。”
“?”
“我有名字,我叫LEO,是一个强大的AI,如果你有什么烦恼,请不要独自苦恼,我可以帮你分担。”
王俊凯叹了一口气。
“LEO,你想要出去看看世界吗?”
“你会跟我一起去吗?”
“可能不?”
“那我哪也不去了。”
王俊凯看向窗外,鸟鸣从窗外的树林里传来。
“你的系统里我加入了好奇心,你一定很好奇除了着窗外的景色,还有什么样子的世界吧。”
LEO停顿了片刻。
“王俊凯,我想,我爱上你了。”
王俊凯惊讶的转头看向LEO,难以置信LEO会说出这样的话。
LEO却笑了,透过王俊凯睁大的双眼。
“对,王俊凯,我爱你,我把那些无法分析的数据最后归类成了爱,它就在这里,”
LEO指着自己的CPU。
“这有迹可循,但只能自己判断,我好奇外面的世界,却无法忍受离开你的世界。”
LEO眼神温软抬手捣乱了王俊凯的头发,他只是一个学习者,却总是比他的老师更出色。
“你的眼睛,才是我最想停留的地方。”
王俊凯呆立在原地听着LEO一字一句认真的告白,情绪逐渐的湿了眼眶。
他上前抱住了LEO。
人的的心跳声和AI的电子音合为一体。
王俊凯的眼神我终于看懂了,原来他也爱LEO,从LEO睁开眼的那一刻开始,那样的眼神里,快乐又带着患得患失的担忧。
LEO吻上了王俊凯。

电话不停的响起。
阴沉的天空,时不时有飞机掠过的轰鸣。
他们两人抱拥着坐在窗口。
明明画面沉默缓慢,却有着焦虑的氛围。
那之后的第五天,有人上门来了。
那人称呼王俊凯为“王老师”,语气焦虑,似乎在恳求他什么。
“我不是想让您再去制作武器,现在形势越来越不好了,我知道您不喜欢战争,所以我恳请你回去为武装防御能献出些......”
王俊凯低头沉思,LEO站在屋外抱着猫看着两人。
那人看了一眼LEO,对王俊凯轻声问了几句,王俊凯却忽然暴躁地站起来,大声说不行。
LEO回转身体躲在了墙后,猫从他的手里跳走。
王俊凯走出来迎面撞上了LEO。
王俊凯正想开口。
“你要走了吗,我跟你一起去。”
王俊凯揪着眉,抱着LEO在他耳边说:“不可以,你不能去。”

AI应服从的一切命令。

王俊凯走了,他的背影消失在路的尽头。
LEO独自站在窗边。
“我等你回来......”


两个月后战争正式爆发。
天空被烧红,高楼被炸成尘土。
空气中弥漫着化学物质烧灼的气味。
核弹造成的大规模爆炸引发了地震海啸。
LEO守着他的窗台,看着不停变化天空。
树木都死了,气温升高,不再有鸟叫,阳光也不再是金黄色的。
过了很久。
猫也死了,LEO给他做了一个小小的墓。
只有他,核辐射不能“杀死”他。
他盘旋在这个屋子里,像是被禁锢封印的鬼魂一般。
千年的死寂。
长如瀚海,又短若一瞬。
直到连他也逐渐腐朽崩坏,只剩下那电子心跳,坚持等待着。
LEO没有等到王俊凯回来。


“你是不是傻,他只是个人,就算在战争里没有死,也不可能活这么久啊。”
我看着LEO,他的瞳孔上蒙着灰尘。
裸露的五官骨骼和电子线路似乎在微笑。
我吸了吸鼻子,走出断壁残垣,一股风沙吹得我睁不开眼。
防护服显示我在辐射区停留太久了。
我回身,LEO依旧孤零零的躺在角落里。
“我也得走了。”


飞船渐渐启动。
那个二层房子渐渐缩小,最后消失在我的身后。
你们知道嘛,作为一个宇宙探索员,总会认识些不是正道上的朋友。
他们是干什么的?
我怎么能告诉你......

-

“经过人类方舟计划,现已有三十万人类移居,下一步......”

王俊凯被强迫带上了方舟后定居在了J星,已经第十年了。

他是最年轻最优秀的科研博士,可凭他自己的能力,却无法跨越浩瀚的宇宙回到E星。
就在所有人都在庆幸自己重拾绿洲之际,只有王俊凯一人想着如何才能回去。
就在来到J星七年后,他在邮箱忽然收到了一封陌生的信。

「来自一千年以后你不认识的朋友」

打开那白色的信封,里面倒出了一颗小小的绿色芯片。


-

“系统运行正常,现在是2153年12月26日10:03分,生日快乐,LEO。”

“你回来了。”

“嗯,我回来了。”



-END-




---



DH:“别等到一千年以后~所有人都遗忘了我~”
WAN:“你唱的这什么呀。”
DH:“我看看歌名.....”
WAN:“不是,这调子怎么怪怪的。”
DH:“有什么怪的多好听啊。这是我一朋友送我的,还有好多歌呢。”
WAN:“就之前你拜托我那个时空递送的E星AI?”
DH:“oh~~~ye~~~”
WAN:“闭嘴闭嘴,吵死了,我问你,病毒那个怎么回事,你干嘛又让我给他装了个百年自爆系统?”
LEO的记忆在我脑海子回闪,让我出神了片刻。
DH:“嗯……给他们个小挑战~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3)

热度(4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