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杰桑SANJIE

不俗即仙骨,多情是佛心

江城子·下

王俊凯醒来,发现自己在一个很矮地牢里,他几乎直不起腰,唯一的光亮自头顶的牢门而来。
他用力去掰动那扇牢门,牢门结实的很,根本不能用蛮力打开。
“阿俊?”
王俊凯惊悚的转身,黑暗中居然还有人。
“谁?是谁?”
“你回来了?是我啊。”
“你是谁?”
黑暗里走出一双孩子的脚......


“咩!咩!咩!!”

王俊凯惊醒过来。

“咩!!”一阵吵闹的羊叫从外头传来。
王俊凯直起身子,头还是晕的厉害,他捂头摸到自己头上缠的绷带。
他扯开衣领,自己的胸口也裹着绷带。
“你别跑啊!别这么小气嘛!”
王俊凯穿上鞋蹒跚的走出门外,阳光一点点照进眼底。
一个人追着只羊在院子里鸡飞狗跳的跑,手里还提着个桶。
“诶?王俊凯!你醒啦!”
那人停下来,憨憨一笑,眼睛晶亮,是吴磊。
“吴磊?”王俊凯这下是彻底懵了,上一刻他还在梅山抓目标,他望了眼四周,不再是密林,而是一片翠绿的竹子。
吴磊看着一脸疑问的王俊凯走过来。
“吴磊我在哪?你怎么会找到我的?你安全了?逐月人没有把你怎么样吧?还是说...我们都是鬼了?”
还有那天吴磊为什么会出现,他在那做什么…
“哈哈哈哈!”
吴磊大笑起来挥着手里的桶,王俊凯歪着一头绷带的脑袋,满脸快回答我的看着吴磊。
吴磊走上前。
“我没事,你也没死。”
他温柔的低头看王俊凯。
“我带你离开逐月人,我们说好的。你看这个屋子,喜欢吗?”
王俊凯被吴磊牵着手走到院子里,转圈看了一眼。
四周是竹林,有小菜园,有小石桌,有水缸,有鸡窝,有屋檐。
“嗯,我喜欢。”王俊凯点点头。
“送给你了。”吴磊道。
“这都给我?”王俊凯惊讶的看向吴磊。
“对啊,不过有个条件。”吴磊嘴巴一抿。
“什么条件?”
“让我和你一起住!”
没等王俊凯表态,吴磊说完话就又跑去和羊较劲了。
王俊凯在屋檐下坐下来,风吹动竹林一阵沙响。
他抬头起手,挡住刺眼的太阳,头顶上一片湛蓝。
王俊凯什么也不想问了,他闭上眼大字躺了下来,耳朵里是吴磊的吵闹声,晒着太阳,眉梢上满是惬意。
一股风,吴磊靠着他旁边躺下来。
“不挤羊奶了?”王俊凯问。
“碰都不让我碰,算了。”
“......”
“王俊凯,你会不会做饭?”
“?”
王俊凯睁开眼看吴磊。

“唰啦~”
“盐。”
吴磊给王俊凯递盐罐头。
“柴火弄小点,火头太大了。”
王俊凯呛了一嗓子,吴磊立马蹲下来捣鼓燥火。
“咳咳!”
“让你弄小!”王俊凯个病残扯着嗓子在那焦躁的喊。
“锅都要糊了!”
“小不了啊!”
“木头全散开了火当然大,你拿出来点啊!”
“哦哦!”
吴磊用火钳掏啊掏,被灶台上的石头烫着了,啊呀一声,火钳掉里面了。
“......”
“你听说过铁砂掌吗?”
吴磊蹲着仰头问王俊凯。
王俊凯无语的看着吴磊,叉腰推着菜,点头示意他你来。
吴磊蹲着跃跃欲试了两下。
“嗯,我觉得吧青菜这样也能吃了,盛出来吧。”
“吴磊你个蠢货!”


王俊凯躺在床上,忽然笑了,眼睛笑成一条线,露出尖尖的虎牙。
吴磊拿着药瓶子从屋外走进来,正看见王俊凯在那偷偷笑。
吴磊难得看见王俊凯笑的这么开心,他也情不自禁的傻笑,也不知道原因。
王俊凯一想起下午吴磊的傻样就想笑。
“王俊凯。”
王俊凯清了清嗓子,收了嘴角的笑,残留了一些在眼睛里。
“干嘛?”
“偷偷摸摸在那干嘛?一抖一抖的,在偷吃什么好东西吗?”
“就这破地方,我能偷吃什么。”
“来换药了。”
吴磊说着伸手去解王俊凯的衣服,被王俊凯一脚揣在肩膀上。
“你干嘛!”
“换药啊!你踹我干嘛?!”吴磊委屈的不行,晃着手里的药瓶。
“我自己来。”
“背上的也你自己来?”吴磊头一偏,一脸不可思议。
王俊凯脸莫名其妙的红了。
“那你别乱看。”
“都是男人,你磨磨叽叽什么,来吧!”
吴磊一把拖了王俊凯过来,手飞快的脱王俊凯衣服。
“衣服我自己脱!”
“你昏迷的时候,前前后后还不是我给你换的。”

吴磊揪着眉头看王俊凯身上的伤,除了这次炸伤的,还有不少别的伤。
他给王俊凯拆绷带上药。
“疼吗?”
王俊凯埋头咬着牙。
“不疼。”
“疼你跟我说。”
“嘶。”绷带粘上伤口,扒下来的时候疼得王俊凯倒吸了一口凉气。
“弄疼你了?”
“没有。”
吴磊看着王俊凯隐忍的背影皱着眉,眼泪在眼眶里打转,他用力眨了眨眼。
他不再说话,手脚利落的给王俊凯上药,屋子里的气氛一时沉默。
“谢谢。”王俊凯胸前缠着绷带,吴磊帮他套上衣服。
吴磊看王俊凯,王俊凯的脸色有点苍白,他摸了摸王俊凯的额头,王俊凯闭上眼。
“还有点点烫,可能晚上山里着凉了。”
王俊凯从刚才开始就能感觉到吴磊指尖似有似无的温度,吴磊的手按在他的额头上,他闭上眼,感觉很舒服。
“睡吧,明天我再去抓点药。”
王俊凯点点头躺下来。
“吴磊。”王俊凯小声说。
“什么?”吴磊压低身子问。
“明天再去给我买些纸笔吧?”
“好。”吴磊给王俊凯掖好被子。
“谢谢你。”
吴磊摸了摸王俊凯的头,吹灭蜡烛,离开屋子。
王俊凯嘴角是温柔的笑意,闭上眼踏实的睡着了。


王俊凯咬着笔杆子在想什么的样子。
他看了眼在院子里忙着晒干货的吴磊。
他笑着在纸上细细记录着。
如果他的记忆没了,他还是会喜欢吴磊的吧?
他还是有些不放心。
于是在纸上写,这家伙没有你想象的不靠谱。
但转念又想了想,加了两个字,偶尔。
如果不能第一时间就喜欢上的话,起码要先有个好的印象。
他写了半天,把纸整理好收好。
时间一晃过去了一个月多,王俊凯的伤也好的差不多了。
“在干什么?”
“晒点菌子什么的。”
“今天晚上吃笋还是吃青菜?”王俊凯看着吴磊忙活,在边上蹲下来。
吴磊嘿嘿一笑,一把抓起王俊凯的手腕。
吴磊带着王俊凯到田边的几个草垛边,围着草垛弯腰找了半晌。
“找到啦!”
“什么?”
吴磊手里出现一颗鸡蛋。
“诶呀,这里怎么有鸡蛋。”王俊凯接过鸡蛋。
“咱家的母鸡下不出蛋,可以来这边找找,鸡呀,喜欢在草垛里偷偷下蛋。”
于是两人就在草垛在钻来钻去还真摸出了四五个鸡蛋。
两人灰头土脸爬出来,一身的稻草杆子。
王俊凯却没有比现在更开心的时候了。
“走!回去吃饭!”
“好!”
王俊凯一脸捡到宝贝似的高兴。
两人就像两个孩子一样在田野上疯跑起来,互相嘲笑着对方的造型。


“吴磊,我总觉得你很熟悉。”
“是吗?可能我们以前见过你忘了呢。”
王俊凯沉默片刻。
“可能。”
王俊凯点了点头。
“可惜吗?”吴磊问。
“什么?”
“可惜不一开始就对我好点。”
“现在也来得及啊。”
王俊凯对吴磊笑,眼睛亮晶晶,两人坐在屋檐下看着月亮,喝着村里人做的野果子酒。
吴磊若有所思的笑。
“嗯。”
吴磊喝了一口酒。
“王俊凯,你每天写写写的,有那么多好写的吗?”
“比过去任何时候,都要多。”
王俊凯因为酒脸上红红的,吴磊看着王俊凯,心里一阵悸动。
他上前靠近王俊凯,两人对着脸,四目相交,酒香缭绕。
两人渐渐贴近,他还犹豫着是亲额头还是别的什么地方。
王俊凯一笑,闭上眼吻上吴磊的嘴。
风过竹林,一阵沙响,几片竹叶吹进院子里,落在两人的脚边。
“我告诉你一个秘密。”
“什么秘密。”
“我的记性很差,再过两个月我会把以前的事都忘掉,到时候你不要惊慌,你等我,我一定会重新爱上你的。”
吴磊注视着王俊凯,在眼泪掉下来前,把王俊凯拥进怀里。
“好的,我知道了,我一定会等,多久我都会等的。”
王俊凯靠在吴磊的肩上,四周是夏夜知了的鸣叫,微风自竹林而来。
前所未有的安全感,在这个怀里填满了他需要的所有的幸福。
没有比现在更快乐的时候了。
他看着天上的月亮,忽然哼起了一个小调,不知道谁教的了,可能是父母还在世时候教的吧,这么多个三年还是会唱。
吴磊静静的听,闭上眼睛笑了。
他们抱在一起随着小调摇摇晃晃。
夜又深了。

女人玉葱般的指尖飞射出一缕黑烟,转眼间蔓延开来,迎面而来,能听见成片细微的响声,定睛一看这黑烟是蚜虫般大小的小虫汇聚而成的。
几个人被这群虫暂时困住,女人趁乱背起地上的女孩。
“阿伊玛!他们怎么会知道我们藏身的地点?”
“我们之前放假消息,设埋伏找出这边的眼线,可是没想到他们在后面又派了一群人暗中盯着,我们的行迹被暴露了出来。”
“阿伊玛,我们去找三个石头哥哥吧?”
“不行,伊林,我们朝西边走,一会我挡住他们,你先走。”
阿伊玛喘着重气,身后几个人突破了虫雾追了上来。
“这几个人也是懂蛊术的,我有些吃力,你走了我能放心些。”
这时天边飞来一只黑鹰,一声长啸,黑曜石般的利爪泛着寒光。
“阿伊玛,是乌竺的鹰!”
“伊林快跑,把自己的气息隐了!”
“阿伊玛!”
“不要耽误我!走!”
伊林被阿伊玛一把扔下山。
罗刹铃响,藏在地底的毒蛇毒虫像破土的草芽一样长了出来,发出令人胆寒的响声。


吴磊把从竹林里砍来的几根竹子扔在院子里,从屋里拿出本图纸。
他翻到竹椅那页,仔细研究,兀自点点头,捡起一根竹子。
他忽然感到一瞬间的刺痛来自胸口。
“阿伊玛!?”
吴磊在倒地上,捂着胸口,他知道阿伊玛一定是受伤了。
他忍耐下胸口的钝痛,看向屋里的王俊凯,正坐在桌边,写到什么噗笑了出来。

王俊凯想到什么搁下笔,走出来,正想开口,院子里却不见吴磊。
院子里凌乱的散落着几根竹子和一把砍刀。
“刚刚还在啊。”
他去厨房也找不到人,屋外也没有。
“吴磊!吴磊?”
王俊凯在竹林里四顾,萧瑟的风吹乱了他的黑发,他四处寻找,却没有吴磊的身影。


吴磊驾着马,和马成了一体似的飞快奔跑,他到了阿伊玛之前说的藏身处,那里已经一片狼藉。
他一路向西寻着,一路上都是毒虫的尸体。
再远点,他看见了人,他一惊。
都已经没了气,死相凄惨,但他还是感应不到阿伊玛。
“三个石头哥哥...”
满脸泪痕的伊林怯怯的从草丛里探出来。
“伊林!”
吴磊跑过去一把伊林抱出来。
“伊林你没事吧!?”
“哥哥哥哥,你快去救阿伊玛,她不见了!”
伊林大哭。

王俊凯在院子里坐了两天,都没有等到吴磊的身影。
他像块石头一样等着,坐在院子里,头发有些凌乱,散落在脸颊上,风吹乱视线也不为所动。
他从生气焦虑到忧心忡忡再到沉着冷静。
第三天太阳升起的时候,他进屋换上了从前的劲服,负上短剑。
他不知道吴磊到底去了哪,但他不能干坐着。
他快步走出屋子,对这个住了三个月的地方丝毫都没留恋一下。
“王俊凯!”
王俊凯还没走出几步就被叫住。
他飞快的转身,是风尘仆仆的吴磊,红着眼欲言又止的看着他。
王俊凯没说话,气势汹汹的快步走来,吴磊一缩脖子,想完了他生气了。
却被王俊凯用力一把抱住。
吴磊被这一抱差点勒着,呛了一嗓子。
吴磊也抱住王俊凯,侧头靠在王俊凯肩上笑着说好了好了,轻轻拍王俊凯的背。
王俊凯松了一口气,正想发作,却发现一双好奇的眼睛正看着他。
是一个豆丁大的小女孩。
王俊凯一弹,猛的推开吴磊、吴磊一头雾水,刚刚还这么深情来着的呢?
“咦?”
伊林瞧着王俊凯。
“你为什么脸红呀?”
“吴磊,这,谁啊。”
王俊凯偏过头不让伊林看自己的脸。
“她叫伊林,我的妹妹。”
“你的妹妹不应该姓吴吗......吴伊林?”
“吴伊林好难听呀。”伊林皱着眉道。
“好啦,进去吧,怎么把剑都带上了?”
两人走进屋子,伊林好奇的观望院子。
“王俊凯,你帮我照顾一下我妹妹好吗?”
“那你呢?又要走?”
“嗯,有点事,必须要去。”吴磊严肃的表情,让王俊凯眼皮一跳。
“危险吗?”
吴磊看着王俊凯不语,犹豫再三,还是点点头。
“那我和你一起去。”
“不。”
王俊凯眼睛澄澈的像是两颗琥珀,不容置疑的看着吴磊,泛着坚硬的光泽。
吴磊抱住王俊凯,叹气。
“好。”
“嗯!”王俊凯紧紧抓着吴磊,深怕他再跑掉。
“今天先好好休息,明天我们一起出发。”吴磊圈着王俊凯,把他的头按进怀里。
王俊凯在吴磊的怀里点头。


夜里伊林睡在床上,王俊凯和吴磊两个人一起睡在地铺上。
吴磊侧着身子,睁开眼,眼睛顺着王俊凯的侧脸,额头,鼻子,嘴。
他支起身子,发现被什么受制着,一看王俊凯的手正死死的抓着他的袖子,他抿唇低头一笑,俯身缓缓在王俊凯嘴上落下一吻。
一道黑紫色的光在两唇之间亮起。
一滴水落在王俊凯的脸上,缓缓滑落进发丝。
王俊凯睡的很沉,吴磊起身,把拽着他袖子这双的手扯了下来。
吴磊走到书柜边上,抽出上面已经被王俊凯装订成册的记录。
他借着微弱的烛光一页页翻看,看着看着笑起来,他转头又看了眼睡着的王俊凯,眼里是如水般的爱意。
他一页不漏的读完,最后把这些册子放在烛火上,火苗点着册子火光一时变大,照亮他的脸。
烧完册子他又走到院子里。
那几根竹子还在院子里,他蹲下来,看着竹子。
“哐!”
伊林迷迷糊糊的被动静弄醒,她趴在门边看见吴磊在院子里在做什么。
“三个石头哥哥,你不睡吗?”
“伊林?吵醒你了吗?”
伊林点点头,走到吴磊边上蹲下,吴磊伸手摸了摸伊林的小脑袋。
“里面那个哥哥喜欢靠着坐,我给他做个带椅背的凳子。”
“这么晚做吗?”
“我怕来不及......回去睡吧,我轻点。”
伊林打了个哈欠,站起来回屋,走到门边又停下来。
“三个石头哥哥,阿伊玛会不会死了?”
闻言吴磊手一停,但又接着做起来。
“不会的,明天我就去就她,我知道她会在哪。”
“你能活着回来吗?”
吴磊转过身,冲伊林招手示意她过来。
伊林走过来,被吴磊弹了个脑壳。
“诶哟!”
伊林吃痛的捂着脑门。
“能说点好听的吗?”
“不过,如果我回不来,你能帮我照顾好里面那个哥哥吗?”
伊林回身看了眼屋子,做贼似的细着嗓音说:“三个石头哥哥,他是你的谁呀?”
“他是我最最最重要的人。”吴磊抱着小小的伊林说。
“比我跟阿伊玛还重要吗?”
吴磊笑着想了想。
“嗯,不太一样的重要,伊林吃醋吗?”
“我知道了,他是你的老婆!”
伊林凑在他耳朵边说。
“哈哈,伊林好聪明!”
“我会帮你照顾他的,你一定要回来,我们拉钩。”
“好。”
吴磊笑着勾住伊林细细的手指,盖了个章。
伊林进屋了,吴磊看着东边泛起的鱼肚,加快了手里的速度。


王俊凯又回到了那片熟悉的黑暗中,他站在原地向四周看。
“你在吗?”
黑暗里没有回答。
王俊凯蹙眉沉思。
身边的景象变化,变成一片竹林。
他听见一串银铃般嬉笑声,他站在竹子后,四五个孩子在不远处,他们打闹着朝他的方向而来。
这些孩子与他擦肩而过时,他眉头一挑,认出了其中一个孩子,那与他长得别无二致的眉眼,不就是自己小时候的样子。
几个小孩跑远了,他这才抬脚跟了上去。
“三石!三石!”
他们在一个屋子前三三两两停下,其中一个孩子喊着。
“出来玩啦!别磨磨蹭蹭的!”
王俊凯伸着脖子,出神的看着那屋子,里面跑出个圆眼圆脸的小男孩。
“来啦来啦!”
那几个孩子唱起了那首王俊凯再熟悉不过的那首小调。

他的眼神追随着那几个孩子,跟着他们走出竹林,脚刚踏出竹林的时候,身边的景象又变了。
一股浓重的血腥味,他跑进村子里,遍地是尸体。
他神色一变,悲伤和愤怒翻涌。
“爹!娘!”他听见是他自己的声音。
他转身,看见几个孩子被异族人抓了起来。
他跑过去,想要动手,那些人却像水中的倒影一样,散了开来。
“阿俊。”
“三石?”
王俊凯又转身,这回他认出了那个声音。
那个躲在黑暗中的男孩,睁着圆圆的眼睛看着他。
而在吴磊的身后是七岁的自己。
“不要伤害阿俊......”
自王俊凯身后走来几个人,捏着他们的嘴喂了什么东西下去。
“不要!”


王俊凯缓缓睁开眼,头疼欲裂,感觉自己像睡了千年那么久,浑身乏力。
整个世界都变得一片混沌似的,他想不起何年何月,也不知道自己所在何处。
“你终于醒了?”
一个小女孩看着他。
“你睡了三天你知道吗?”
王俊凯坐都坐不起来,疲乏的躺着,虚睁着眼。
这么久吗?



众目睽睽之下,一只巨大的老虎头落在衙府门前,引得看热闹的人一阵叫好。
王俊凯在来的路上听说这附近的山上有只怪兽,顺路还让他给遇见了,就顺手给宰了。
“好啊好啊,大英雄给我们除害啦!”
“这大虫害了多少樵夫了!英雄受我们一拜啊!”
一圈人要跪下来磕头,王俊凯在胸前飞快一抱拳,就旋身飞走了,又是引得一阵欢呼。

“呼!”
王俊凯站在屋顶上,吁了口气。
“话说那巫族贼人,使得好计,将中原武林耍的团团转,眼看他的巫邪之术要成!那巫术要是成了,你我今天,早已头身分了家了!”
王俊凯在茶馆坐下,跟小二要了壶普洱,侧身听见个说书的在那眉飞色舞的讲故事,于是眉毛一挑,换了个对着那人的位置。
“客官您的茶!”
“好。”
“可就在这时,谁都没想到,他养的那些毒虫毒人全死了!”
“啊?怎么回事啊?”
“就是啊怎么回事呢,原来那蛊啊还有个母蛊,不知被谁给弄死了,要是母蛊一死,子蛊自然也就没命了!”
“谁弄死的呢?”
说书人老神在在的眯缝着眼,精明的一笑。
“给钱,一人一文昂!”
王俊凯掏出一文钱,精准的投进了那老头的罐子里。
“谢少侠!”
他以前小时候也被喂过一只蛊虫过,只不过后来遇到个女孩告诉他,他身体里已经没有蛊虫了。
但又说这蛊只能活血转移,所以这虫子到底是去哪了呢?
“后来听说,有个南疆人,自己吞了只子蛊虫,催动了蛊术,凭着那子母蛊的感应,找到了那只贼人费尽心思要找的母蛊,然后一把火,全烧了。”
“南疆人?南疆人为什么要帮中原人?”
“这我怎么知道啊!”
“你个老骗子!把钱......”
说书人那边还在闹哄哄的,王俊凯想着目的地就在眼前了,摆下三文钱,起身离开。
“客官您走好!”


王俊凯走出城门,望着那个熟悉的山头。
他想来看看小时候的故乡,时过境迁,只有青山依旧了,村子已经不见了。
他还记得他小时候最要好的玩伴,叫三石。
“不知道是不是还活着......”
王俊凯想,不要着急慢慢找,说不定哪天就碰上了,这个江湖也不大。
而且他觉得这样的事一定发生在过他想不起的时间里。
就可别像词里唱的,纵使相逢应不识了……




评论(13)

热度(28)